行政院今(11)日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閣揆蘇貞昌在會中裁示,隨著無症狀、輕症確診者增加,各機關、學校的確診匡列標準應更明確,請教育部規劃相關指引,讓停班停課以及接觸者的匡列與隔離更有統一標準,並於指揮中心確認後於記者會中公布。

指揮中心表示,全球疫情上週約下降23%,數據上雖屬於趨緩,但仍可能是多國逐漸調整以重症監測為主,而檢測量縮減所致,WHO亦提醒針對目前疫情狀況應謹慎解讀。尤其境外移入病例數仍多,以東南亞國家移入為主,境外威脅持續,應持續嚴守邊境。本週國內疫情有跨多個縣市的群聚傳播,但尚未呈現等比級數增長,顯示目前防疫措施對於疫情發展仍有一定的控制力。另外,今年確診病例有99.6%屬輕症或無症狀,為加速掌握確診者之接觸史,並提供民眾能夠更即時掌握與確診者的接觸情形,指揮中心也將鼓勵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配合現在的「防疫實聯制」,做為疫調和個人防疫的輔助。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苗接種涵蓋率第一劑為83.62%、第二劑為78.73%、第三劑為52.34%,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資格者計算,第三劑接種率為76.13%,有關地方政府提供500元(含)以下衛教品予65歲以上(含55至64歲原住民)長者之鼓勵接種疫苗措施已宣布延長至5月31日,為加速提升國人保護力,指揮中心亦將規劃,逐步要求會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的活動,而經評估具有高傳播風險之參與人員,符合接種資格者均須完成三劑疫苗接種。目前疫苗存量皆足夠,此外,指揮中心已參考先進國家儲備數量,針對治療藥品進行採購,並且因應國內快篩需求量大增,將規劃徵用國內快篩試劑,就合理價格與數量進行討論。

蘇貞昌裁示,今年國內確診者有高達99.6%為無症狀與輕症,為了維繫國家正常運作,防疫戰略已經調整為「重症清零、輕症管控」,在合理防疫範圍內,讓人民正常生活。但要做到「重症清零」的前提,是必須增加高齡民眾、重症高風險族群的疫苗接種率,這部分請各部會再努力。而隨著無症狀、輕症確診者增加,各機關、學校的確診匡列標準應更為明確,請教育部規劃相關指引,讓停班停課以及接觸者的匡列與隔離更有統一標準,並於指揮中心確認後於記者會中公布。

蘇貞昌強調,近來指揮中心每日公布的醫療量能、輕症比例等資訊,都有助於安定民眾心情,但充足的疫苗與治療藥物,仍然是應對疫情的最重要工具,也請指揮中心適時公布政府藥物採購、快篩試劑整備的資訊,讓民眾知道政府積極做好準備,在做好個人防疫的原則下,可維持正常生活。

今日與會者包括: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羅秉成政務委員兼發言人、黃致達政務委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副指揮官陳宗彥次長、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教育部劉孟奇次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醫福會王必勝執行長、教育部廖興國主任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