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4月9日舉辦高級中等學校領導人才培育課程始業式,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出席致詞。培育課程自4月至12月,規劃精實的專業課程規劃,並結合學術導師與實務導師制度,打造在地具教育專業、前瞻眼光的高中職學校領導人才。

張明文表示,高中職校長培訓制度一直是全國較為缺乏的部分,新北市向來著重人才培訓,自109年起首創高級中等學校領導人才培育計畫,110年獨創領導人才培育課程,今(111)年更成立「初任校長專業發展社群」,提供專業增能與支持陪伴。完備了高中職校長從培訓、實習、遴選、派任到初任輔導的制度,讓高中職校長於派任前能先熟習教育專業知識、掌握教育政策與議題,並經由在教育局實習的經驗,於派任後能游刃有餘,一起打造新北市優質教育環境,讓孩子適性發展。

此次課程委託台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團隊辦理,培育課程分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為通過領導人才計畫甄選的學員,量身打造30門,共計80個小時的專業學習、企業與標竿學校見習。第二階段更首度納入新北市110及111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初任校長組成學習社群,除了分享及討論學校經營事項,也增進實務知能,幫助初任校長更快具備學校政策推動能力。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長何希慧表示,培育課程包含「教育現場」、「人力素質」、「系統運作」和「自我覺察」四大主軸,導入國際校長培育框架,結合新北在地特色,創建領先全台的培育課程;並邀請政治大學教育系主任陳榮政擔任學術導師,全國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擔任實務導師,建構領導人才專業發展社群,陪伴學員對話、反思與精進,形塑團隊共同成長與支持的力量。

板橋高中主任林三維表示,今年度非常榮幸通過高級中等學校領導人才培育計畫甄選,雖受限於疫情須透過線上學習,但相關培訓課程相當精實,期許能在多元的課程中,結合過去擔任學校教師、行政職務及教育局處理行政事務經驗,更進一步了解,學校領導者的角色,及學校行政實務運作、困境處理相關知能,儲備自己的能量。

張明文表示,新北市高中職校長甄選儲備制度,經過書審、筆試與口試等層層的甄選過程,拔擢具潛力的優秀人才,110、111學年度通過甄選最終錄取共計8名學員。經過培育課程及教育局實習後,尚需接受考評,考評通過後頒發合格證書,做為自我突破的證明。期許參訓學員們,經過專業學習課程、資深實務經驗演練、社群研討的淬鍊,能成為新北市學校堅強的後盾,造福在地莘莘學子!

新北市高中職領導人才培育課程起跑 首次納入初任校長專業社群。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巿自109年起首創高級中等學校領導人才培育計畫,今年更成立「初任校長專業發展社群」,提供專業增能與支持陪伴。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高中職校長甄選儲備制度,經過書審、筆試與口試等層層的甄選過程,拔擢具潛力的優秀人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