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多點爆發,不少民眾因接觸過確診者而遭到居家隔離(下稱居隔)。有網友在匿名社群平台爆料指出,自己居隔依照政府安排搭車去醫院採檢,卻收到電子圍籬簡訊示警已離開居所,違反相關防疫規定。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與新北市衛生局皆表示,電子圍籬在隔離期間都不會關閉,移動時確實會收到相關簡訊,但如果是依照政府規定前往採檢,並不會因此受罰,請民眾勿過度緊張。

據悉,該網友遭到匡列隔離,在衛生局安排去指定醫院採檢時收到電子圍籬簡訊示警。根據其所附上的簡訊截圖,該網友位於新北市淡水區,「已經離開居家範圍,請儘速回家,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規定,違反將處以罰鍰,並進行強制安置。」網友氣憤表示,「我在政府給我的時間、坐著衛生所派來給我的車,去著政府叫我去的醫院篩檢,然後被政府靠X我人離開住家要罰我。」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秘書高詩琪受訪表示,「居家隔離、檢疫,將資料鍵入電子圍籬之後,從設定日到結束日才會關掉,期間若經安排前往採檢,仍舊會發出示警簡訊,並不會暫時關閉,避免在開關系統時造成遺漏,請民眾見諒。」高詩琪接著指出,大部分衛生局人員會對前往採檢者進行相關提醒,如果是專案大量解隔採檢,也會先行通知警政單位。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明,居家隔離到解隔前電子圍籬都不會關閉,主要是設定開關需要花費一些時間,每案進行取消重起設定實務上不太可能,但衛生單位也會和警政單位講好。而新北衛生局也強調,此情況並不會開罰,所以接到簡訊可以不用理會,即便被警察關切,也可以說明自己是因為採檢才會有所移動。

民眾居隔依照安排去採檢,卻收電子圍籬警訊。   圖:翻攝自巴哈姆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