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一波多折,近日因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自行宣佈參選桃園市長,引發內部紛亂不斷。2018 年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前立委陳學聖表示,當時國民黨以初選推派他出來,卻吃盡地方要角的苦頭,不僅整合失敗,一路被放生,更一度傳出要「換腎(聖)」,讓他深深體會地方政治的高複雜度。

陳學聖今日在臉書上以「2018市長初選後的我!」為題,表示國民黨在 2018 年的桃園市長選舉中,用初選推派他選舉,但因地方整合未成,最後還是輸了。

陳學聖透露,當年黨內原本是規劃由前桃園縣長吳志揚再次參選桃園市長,但後來吳志揚放棄,經由有意參選者協調後決定用初選推出候選人。

陳學聖表示,這局本來並不是他的人生規劃,但身為桃園最資深的立委,面對鄭文燦高滿意度的超難門檻,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參加初選。當年的初選結果,他第一,魯明哲第二,楊麗環第三,結果楊麗環立刻表達初選不公,堅持參選到底,因此造成他到選前最後一刻,仍在「求見」第三名,儘管透過各方人士安排,都見不到楊麗環,最終就是整合失敗。

陳學聖回憶這場仗本就不好打,加上整合辛苦,他被一路放生,不僅得不到黨中央的補助,地方一些要角更讓他吃盡苦頭,不聯合競選外,還遭同黨的禁止進入競選總部,更不用說總部成立時,陪候選人大進場的竟然是鄭文燦。

他委屈的說道:「照理我不是初選第一名嗎?應該大家一起同心來幫我,怎麼變成我四處在『求』大家來幫我,最後還說我不努力,一度要從花蓮迎來傅崑萁『換聖』!」

陳學聖感慨,經歷這場選舉,深深體會到地方政治的高複雜度,各地環境不同,要如何因地制宜,推出公約數最大的候選人,是需要很多磨合與忍辱,才能達成整合成功。雖然最後選舉輸了,仍感謝曾投票給他的選民們。 

陳學聖發文表示經歷2018年桃園市長的選舉讓他明白地方政治的高複雜度。   擷取自陳學聖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