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在友台2022年3月5日的專欄「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最壞打算」一文當中指出:美國並沒有約定NATO不東擴,說NATO不東擴的是普丁的代言人講的。我記得毛澤東說過:謊話講一百遍就變成真理了。

其實,這次普丁入侵烏克蘭也是以NATO東擴是俄國對烏克蘭入侵的主要原因。但是,作者從一位國際政治學家John Mearsheimer的文章中似乎找到了真相,那就是曾經是共產黨KGB出身的普丁其實跟毛澤東一樣,是個到處撒謊的人。

根據這位學者的經驗,他認為俄羅斯經常是用《只有俄國人才能知道的想法》去理解其他國家的動機。這個典型的例子就是:NATO(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冷戰結束之後,因爲承認五個原來的共產國家與舊蘇聯的波羅的海三小國參加而擴大其勢力的時候。對於美國來說,NATO 的擴大是最快速而且以最便宜的方式讓這些新而不安定的民主國家安定下來的方法。因爲加入歐盟的程序是非常浪費時間的。

因此,美國就認為:俄羅斯本身參與這個方式,應該是能夠由此獲得利益的。這些新的參加國家不只是與NATO合作,而且被要求成為NATO的一部而進行合作。換句話說,這就意味著NATO並不是反俄、反蘇的組織。

但是,對於俄羅斯來說,John Mearsheimer其個人所直接得知的,乃至他間接所得知的俄羅斯的政治菁英都認為NATO的擴大是美國所算計的敵對行動,換句話說,他們認為這是美國國防部所認真希望的「把莫斯科當作前線的展開」。從這些精英的意圖來看,NATO的東擴就好像理所當然的是「攻擊性的行動」。

而且這個行動反映在俄羅斯的眼裡是「這是美國背棄約定的背叛行為」。因為,蘇聯軍隊從東歐撤軍是以「美國不把NATO向東方擴大」這個不成文的默契當做前提所為的行動。

對於俄羅斯來講,美國違反約定就如同上述,但是如果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它並沒有這個意圖,NATO東擴根本不被美國認為是問題。

此外,假如我們舉出俄羅斯基於自己的做法而來想像、理解其他國家的行動時,那實在是數不清的,如果單純看俄羅斯他們的複雜的想法與現實時,我們會清楚知道的是:他們是在根本上設定其他國家是充滿很深的惡意之國家而來思考事情的。

俄羅斯人一般的想法是:外國人只是把善意的語言與行為當做一種掩飾,但實際上他們是希望俄國會更弱、更窮、更不安定、更不幸。

上面這樣的想法是俄國媒體日常的國際新聞之報導的前提。而且這不限於是在政府監視之下的媒體做這樣的報導。

這種誤解很明顯地不只有益於獨裁的領導人,而這也不意味著獨裁者本身思考著與此不同的想法。

在Roald. Sagdeev(俄國核能專家)與Susan Eisenhower所主導的NATO擴大反對宣言中,John Mearsheimer是署名的其中一位。他曾經把俄羅斯在這個領域上有關的文獻全部讀過。他在2011年6月的莫斯科、6月的聖彼得堡的總統會談,Yaroslavl的總統會談中的訪談中,得到很清楚的結論是:普丁對於NATO的東擴的看法還是沒有改變。

事實上,俄國在蘇聯瓦解後,俄國人開始與西界與西方接觸,這應是給予他們最大刺激的機會,這應該會慢慢改變他們的想法。尤其如果普丁下台而俄羅斯能實現真正的民主的話,相信就如同作者在其他的專論中所說:俄羅斯將會加入NATO。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