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年第一號颱風「馬勒卡」在關島南方海面,強度逐漸增強,預估11日2時將跨過「中度」颱風門檻,路徑朝西北前進,第4天轉北、移速減慢,與最新歐洲系集模式,50次模擬的路徑大致類似,5天之後的系集模擬則顯示,逐漸受到「西風帶」的導引,轉向偏東,在日本南方海面呈現大迴轉的行徑,距離台灣遙遠,不致產生間接影響。至於另外2個熱帶擾動,發展條件不佳,是否成颱仍待觀察。

今天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白天暖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北部氣溫15至30度,中部18至31度,南部18至33度,東部13至30度;明天大氣不穩定度略提高,西半部晴時多雲、晨有霧,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各地仍偏暖。

未來一週天氣,下週一至三白天西半部晴朗穩定、晨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逐日漸升,北台灣高溫在30度以上,中南部更高達32度以上;白天暖熱早晚涼、日夜溫差大。下週三晚起鋒面抵達,天氣轉變,中部以北降雨、氣溫降。下週四鋒面漸遠離,上半天仍有雨,下午好轉,北台偏涼,各地早晚微冷。下週五各地晴朗穩定,白天舒適、早晚微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