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今(8)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彭在1964年與學生魏廷朝、謝聰敏共同發表發表《台灣自救宣言》,魏廷朝遺孀、現任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讚彭是「時代的偉人」,現正投入中壢區議員選舉的魏廷朝女兒魏筠也在臉書貼出《台灣自救宣言》30週年紀念晚會上,彭、魏、謝三人的合照,寫道「師生三人天堂相聚」悼念彭明敏。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魏筠說,今早跑完既定的選舉行程後,接獲彭明敏基金會執行長李俊達傳訊給母親張慶惠告知彭老在睡夢中辭世的消息,雖然這兩年彭的身體狀況不好,大家心理也有準備,但彭辭世消息「仍舊來的突然」,一時之間,她的感受非常複雜。

談及對彭明敏的印象,魏筠說,雖然彭總是慈靄地要大家叫他「彭爺爺」,不過她還是習慣稱「彭教授」,彭為人彬彬有禮,經常穿著西裝,用著僅有的右手和人握手時很有力,讓人感覺到他的真誠,講話也中氣十足,「就是文人的典範」。

魏筠表示,身為政治犯的家屬,她自小對於政治的態度是逃避的,大學畢業後曾短暫在立法院工作,之後仍選擇離開政治場域十年,從事相對單純的司法工作;在歷經了黨外元老、叔叔魏廷昱的過世及擔任書記官生涯見識過社會底層的掙扎與學運帶來的震撼,她也跌跌撞撞地從事負傷前行的政治運動。

「溫暖的彭明敏教授,是我父親魏廷朝一輩子真心守候,景仰的人」魏筠提到,雖然父親忠誠守候、滿身創傷,卻從未後悔,「只為了他們師生一輩子的夢想,台灣人的命運由台灣人決定。」

「精神不死,台灣價值前進。」哀悼彭明敏辭世的此刻,魏筠表示,開創的時代已經過了,民主如何延續、轉型正義、人權如何繼續教育給年輕人,是她唯一能做,唯一對她蒼白的充滿逃避的青春晦澀人生中的一個交代。

悼念彭明敏,魏廷朝之女魏筠說,希望師生三人天堂相聚。   圖:翻攝魏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