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昨召開國際記者會,公布21項國務機要費金流後,就涉貪喊冤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8日)再度呼籲「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應在這個立法院會期促成修法。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批評,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爭議仍多,絕非柯建銘一句「歷史共業」就成為當前必須趕著處理的優先議案,請民進黨切勿泛政治化、因人設事,更不應把救扁擺在民生疫情等更急迫問題前,簡直是「看扁」台灣人民。

林家興質疑,當陳水扁召開記者會揭露國務機要費贊助、犒賞部分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資料與明細,柯建銘隨即宣示處理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難道是要幫陳水扁解套?抑或陳水扁手上的國務機要費相關資料會有更多的內幕,讓民進黨急著要陳水扁封口?

林家興指出,去年4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針對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舉行公聽會,當時學者專家正反意見不一,尤其歷屆總統僅陳水扁有國務機要費涉法的問題,明顯是為了個案修法,不具有普遍的適用性,此爭議點毫無共識,也難以說服社會大眾。

林家興表示,柯建銘意圖於立法院本會期再度闖關,令各界質疑此修法的急迫性何在,難道是對陳水扁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有何顧慮?必須對陳水扁有所交代?當前疫情仍嚴峻,柯建銘身為執政黨的大黨鞭應該多關注防疫作為、振興疫後經濟、解決人民迫切的民生需求等議案或修法工作,不應該在全民共同抗疫之際,還在進行「政治護短」等情事,意圖幫陳水扁脫罪。

林家興強調,陳水扁等人的國務機要費案已經進入司法審議,且纏訟多年,應該尊重司法單位的公正審判,切勿試圖藉由立法或修法來干擾正在審議的司法案件,請民進黨收起政治思維,不要再破壞我國司法體制的信任性與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