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桃園市鄭文燦今(8)日主持市府防疫會議表示,截至今早桃園新增25例本土個案,大多都是匡列採檢或居隔範圍;另外,擴大匡列包括中埔國小、龜山科技廠及八德區公所共383人結果都是陰性;另外針對中央放寬輕症在家居隔政策,市府將設立「輕症在家居隔關懷服務中心」,由相關局處及區公所協助輕症確診者在家居隔期間的生活及醫療等需求都能獲得滿足。

鄭文燦表示,為配合中央放寬輕症者在家居隔政策,市府將由衛生局協調各急救責任醫院做好醫療責任分區、遠距醫療實施方式;民政局也將與各區公所合作成立輕症者在家居隔的關懷服務中心,由各區公所提供居家關懷包;消防局、交通局也將透過救護車或防疫計程車隊,服務居隔者進行採檢或就醫等需求;警察局則持續落實居隔者不外出等規範;環保局則協助居隔者廢棄物清運。此外,市府也將由衛生局、觀旅局擇定1家適宜的防疫旅館作為加強版防疫旅館,為醫療及檢疫量能預為準備。

另外,為提高長者疫情接種率,市府將於4月15日推出60歲以上長者(含50歲以上原民)COVID-19接種專案,此次下修年齡5歲,讓長者方便到各社區接種站施打疫苗,第一、二、三劑皆可施打,並提供愛心計程車接送、700元禮券及桃園好米1包。

因應防疫需求,市府針對部分學校進行停課措施,其中中壢高商、同德國小、瑞豐國小等3所學校已於今日復課,未來市府將配合中央公布的新防疫停課規定進行。有關鼓勵學生疫苗施打部分,市府也會持續透過學校家庭聯絡簿方式,鼓勵家長儘速接種,並規劃在4月11日至4月14日期間發放職棒(樂天桃猿)棒球比賽門票給有意願或已完成二劑疫苗預約接種的學生,以提升桃園國、高中生二劑接種率。

鄭文燦指出,這段時間確診個案及不明感染源預期仍會增加,社區中仍有輕症或無症狀黑數,因此疫苗覆蓋率仍然很重要,希望透過輕重症分流,輕症在家照顧等方案做好準備,提高防疫韌性,達成「重症求清零、積極管控輕症」兩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