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艦載MQ-25A「黃貂魚」無人空中加油機將可望在2025年前形成初始戰力,尼米茲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Nimitz Class Aircraft Carrier)「羅斯福號(CVN-71)」可能在2026年率先部署。

由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研發的MQ-25A,去(2021)年連續完成為F/A-18F「超級大黃蜂」、E-2D「高級鷹眼」預警機及F-35C「閃電Ⅱ」聯合攻擊機空中加油的測試;12月份更實際登上「喬治·布希號(CVN-77)」航母進行測試,波音公司事後宣布「海軍兩項關鍵性能要求—空中加油以及整合到航母甲板,將比原先計劃提早數年完成」。

根據了解,美軍要求MQ-25能提供距航母500海浬(926公里)外、15000磅(6.75公噸)的加油,將F/A-18的作戰半徑從450海浬(830公里)提升至700海浬(1300公里),還能擔負偵蒐、中繼通信等任務。在無人加油機部署前,航母艦載的F/A-18空中加油任務必須仰賴地面基地派出的加油機,或由艦載F/A-18「為夥伴加油」。

至於整合到航母甲板部份,美軍原先規劃由「艾森豪號(CVN-69)」和「布希號」2艘航母成為第一批配備控制站和數據鏈路來部署黃貂魚的航母,但根據報導「羅斯福號」可能在2026年獲得部署。

美國海軍計畫採購76架「MQ-25A」,未來配備航母將大幅減輕「大黃蜂」的負擔,讓任務指揮官有更靈活的調配。根據統計現行美航艦約有20%到30%的F/A-18出勤次數是「為夥伴加油」。海軍作戰局在評估「黃貂魚」表現後,直言「MQ-25的能力遠遠超過原先要求在『初始操作能力』上做的事情」,未來將「螺旋式開發」附加功能,包括任務艙和武器階段。

美國軍事網站引用專家論述,稱「MQ-25A」能擴大戰機作戰攻擊範圍,能發揮情蒐預期外的突襲效應,特別是在亞太區域應對大國衝突時。預言成軍後可能優先部署在亞太區域的航母或遠征部隊,或許是因為這個理由選擇讓有西太平洋部署經驗的「羅斯福號」列入優先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