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岳霖

隨著台北市疫情多點爆發,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外說明疫情的機會也變多了,曝光多,連帶地也讓柯文哲有機會針對熱議話題開砲,尤其是防疫政策上,更是砲口對準陳時中,表示「講到防疫,我們絕對比他更懂」。而就在同一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兒童節時表示未來要落實「班班有冷氣」的政策,但柯文哲反虧「班班會停電」,從防疫到電力話題,柯文哲左打陳時中,右嗆蘇貞昌,兩項話題都替他創造高聲量。

柯文哲、陳時中隔空開嗆!支持者也開戰 酸柯「嘴砲王」酸陳「你下來」

透過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22/03/07~2022/04/05)觀察分析,針對中央拋出防疫台灣新模式的說法,柯文哲回嗆防疫上,比陳時中更懂之外,讓他當天網路聲量高達2萬2329筆,飆創近一個月最高點;但柯文哲不只嗆陳時中,還連帶罵了陳時中旁邊的一排人,表示都是同一批老師教出來的,所以專業上怎麼做、大家都很清楚,柯文哲還指出,中央的口號是「正常生活、積極防疫」,但到底什麼叫正常生活?對此,陳時中則回應「他懂最好,我不是說他不懂,懂最好,趕快做」,但是後陳時中也再度強調,他沒有說柯文哲不懂,絕對沒有這個意思,只是講過很多次了,如果柯文哲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行文溝通。中央、地方隔空喊話,不僅砲火猛烈,網路輿論也跟著炸鍋,有網友大嗆柯文哲「柯文哲就嘴砲王,根本做不到事」,另外也有網友酸陳時中「那你下來啊」,柯陳雙方的支持者,同樣在網路上吵得不可開交。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停電前先「班班跳電」引熱議?台電本月起壓力測試拚「校校會發電」

蘇貞昌說的「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今年5月即將上路,蘇揆強調選在兒童節宣告,就是希望這是全台灣學童最好的兒童節禮物。然而,有部分網友因為近期頻繁停電而不埋單,帶動網路熱議「班班會停電」,跟著時事話題走,柯文哲也酸「班班停電前,班班都跳電」,還說冷氣如果裝上去,但電路沒變,一開機的下場就是全校跳電,針對這番說法,經濟部長王美花於日前極力澄清解釋,政策是經過相當周延的規劃,教育部不只補助冷氣,也包含電路改善費用,其中,台北市線路改善經費逾5億元。同時,台電也加強說明,從2020年開始就投入超過3,000名人力,強化學校周邊設備,並與地方政府合作,為全國3,500間學校進行電力改善,本月起配合教育部進行各校,冷氣全開壓力測試,確保用電安全;另外,台電協助學校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共計全國校園光電裝置容量增加330MW,年發電量約4.1億度,不僅高於校園冷氣用電,除了行政院要求的「班班有冷氣」之外,也會進一步達到「校校會發電」。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07日至2022年04月0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