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近期本土疫情延燒,尤其是雙北地區,確診人數明顯較其他縣市多,在防疫政策與措施上,雙北市長似乎和中央看法不太相同,因此,砲口一致對準中央。其中,擁有4百多萬人的新北市,人口數居全國之冠,面對持續升溫的國內疫情,防疫措施更是絲毫都不能鬆懈,為了防疫政策和觀點,侯友宜更是對中央隔空開槓。

「疫情、停電」侯友宜、蘇貞昌近期頻開槓引戰  網友觀戰炒熱話題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3/07~2022/04/05)統計調查,侯友宜近一個月的網路聲量最高峰就落在4月2日,共有4,460筆討論,主要是因為於蘇貞昌提出「防疫政策台灣新模式」,不僅引發外界相當多疑問,到底什麼是台灣新模式,新北市長侯友宜直球拋出問中央「先說清楚要共存還是要清零」,也引來不少討論,新北、中央透過媒體、社群新聞互槓,一來一往炒熱話題。

為了一些市政、疫情問題,侯友宜近期和中央開槓也已非第一次,3月時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讓電力問題延燒,侯友宜質疑蘇貞昌為何不敢向外界承諾不會再停電,對此,蘇貞昌沒有直接回應,反而藉著出席活動時,表示新北市辦公室大樓是他蓋的,酸侯友宜不知道感恩、感念。行政院長跟最大地方諸侯,兩人從民生停電議題,吵到新北市政府辦公大樓誰蓋的,有網友說兩人吵架話題焦點有點對不上,但卻也成功地讓「蘇侯」吵架引發關注,光是3月14日當天網路聲量就有4,373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防疫觀點不同調「地方 vs.中央」互槓!侯友宜提「在宅照護」避醫療排擠

有鑒於近期本土確診人數攀升,侯友宜近日拋出「在宅照護」模式,喊話中央目前大部分確診者多屬輕症或無症狀, 因此應提早啟動「在宅照護」模式,以防止排擠醫療量能。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時間:2022/04/04~2022/04/05)分析觀察,網路熱門關鍵字除了「醫療排擠、在宅照護」等等之外,「中央」兩個字的討論熱度同樣很高,顯示出侯友宜和中央之間的互槓,也是網友討論焦點之一。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3月07日至2022年04月05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侯友宜』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