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南下遶境於明 (8 日) 晚間子時起駕,預計 (9 日) 抵達彰化市,途中戶經過多所學校,縣府授權各校決定是否開放;前縣長魏明谷批評,還有縣府嗎?把責任推給校長,縣長就輕鬆了?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也砲轟縣府推卸責任。

魏明谷指出,已經連續好幾日本土疫情確診個案皆破百,人心惶惶,彰化縣宣布月底前,暫停縣內校內學校赴外縣市參訪活動,但緊接著要登場的大甲媽遶境活動,縣府卻不敢承擔防疫責任,把是否開放校園供香客休息的權限,推卸給校長,真的讓人質疑彰化縣目前有縣府嗎?

魏明谷表示,校園就是一個綜合性防疫單位,牽涉到家庭與許多工作場所,全國已經上百所學校停課,複雜人群的擾動,讓疫情埋下升溫的隱憂,彰化縣政府如果不拿出 #負責任的態度,防疫等於做一半,縣府應該有所指引,讓民眾與學校有所適從。

魏明谷說,遶境活動有來自各縣市信徒隨行,防疫困難度與複雜度,勢必更是高難度,縣政府必然要以防疫為最高指導原則,建立縣內的防疫守則與原則,但縣府不願意統一律定,反而把責任推給校長,校長何德何能要擔這麼大的責任?不僅雙重標準,還不敢負責任,把責任推給校長,縣長就輕鬆了?

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總召賴澤民、副總召尤瑞春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縣府此舉擺明是推卸責任,萬一出現防疫破口,學校要自己扛,要求縣府硬起來,宣布全面禁止香客進入校園,否則一旦疫情燒進校園,後果不堪設想。

對此,縣府回應,依內政部4月6日頒布的防疫指引,大甲媽遶境經過校園是否開放,由當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在學校能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自行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說「疫情不要跟選舉作連結」,言猶在耳,縣府不解為何彰化「順時中」卻遭民進黨團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