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認定鳳凰衛視中資企業並做出行政處分,因其於去年改變股權架構,導致中資股權佔比達4成以上,對內部人事具有實質控制權,要求於今年5月14日前限期改善,否則難逃關台及資遣現在25名員工的命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7)天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權責,同時也強調其他傳媒事業,若有股權及人事變動,而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第73條或相關許可辦法規定,也將會同主管機關依法查處。

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政府目前並未開放中國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鳳凰衛視媒體集團去年歷經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後,讓整體中資股權超過4成,經主管機關經濟部審認中資企業,該集團在台分公司已由經濟部做出行政處分,陸委會表示尊重。

至於中國疫情升溫對於台商的衝擊,邱垂正說,有台商反映疫情地區的貨物物流運輸受到影響,相關成本也跟著增加,相關部會都持續關注台商生產出貨的狀況,也請海基會與台商保持聯繫,了解其需求並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