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今日更新增382例本土確診個案,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下午出席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表示現在流行Omicron傳播力強,根據國外的報告估算顯示約是「1人可傳10人」,遠高於之前的變種病毒,雖然重症及致死率下降,仍提醒民眾個人防疫措施要做好,及高風險族群應儘快接種疫苗。

吳明賢指出,新冠肺炎的病毒已從Delta轉成Omicron,有國外報告估算R0值等於10,也就是1人可傳給10人,Omicron傳染力遠高於之前的變種病毒,但以目前台灣個案來看,中重症跟死亡率不如之前Delta嚴重,現在最重要的是由於傳染力強,整體要清零不容易,因此大方向改成重症清零及減少死亡,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醫療量能。

吳明賢也以美國CDC研究為例,說明美國分析21家醫院重症及死亡的案例總共有1440人,其中高達8成是沒有接種疫苗者,而有完成三劑接種僅有30人,約佔2%。呼籲民眾應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及有慢性心肺及糖尿病者,更是加強疫苗注射的重點族群。

吳明賢說明,以色列、英國的疫苗接種大規模分析結果為例,不管是Delta或是Omicron疫苗在減少重症及死亡的效果都是一樣的,雖然有人說沒辦法預防突破性感染,但即便不幸感染,也會屬於輕症或無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