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文化局日前公布第 24 屆「臺北文學獎」的得獎名單,文學獎中的現代詩項目,在過往得獎作品方面因小眾印象鮮少成為討論話題。而今年的得獎名單公布後卻破天荒引發熱議,作者洪萬達也親自回覆此迷因含義,並表示,「這不是一首好笑的詩,希望大家能花時間好好了解。」並透露「自己寫詩的期間從不迎合文學獎,甚至感嘆近幾年的作品品質相當胡鬧」,因此得獎結果本人也相當意外。

現代詩組首獎的得獎作品《一袋米要扛幾樓》此迷因 (Meme) 哏是出自日本知名動漫《火影忍者》中培因這個角色的台詞「感受痛苦吧」,若直接將日文音譯成中文,就轉化成「一袋米要扛幾樓」,而「一袋米要扛幾樓」也成為網路哏頻繁出現在許多創意搞笑的作品裡。

現代詩名單一出爐,〈一袋米要扛幾樓〉立刻受到熱烈討論,洪萬達也親自回覆,並說明迷因標題的含義,強調「這首詩不像多數人的想像,並非是一首好笑的詩」。洪萬達表示,希望討論這個迷因詩標題的網友們,可以在這首詩公布時花時間瞭解這首詩的意義,「或是培因可以傳達的」;洪萬達表示,自己從不迎合文學獎,在寫詩的幾年間載浮載沉,並透露文學獎一點都不有趣,近幾年的某些作品甚至到了胡鬧的地步,因此這次的得獎結果連自己都相當意外。

關於〈一袋米要扛幾樓〉,洪萬達說明,並引用希臘神話中的薛西佛斯的故事強調,「哪一天才能讓世界感受到痛楚?培因引爆世界的同時是給自己的使命解脫,一袋米要扛幾樓,一個攀爬的過程,以及這樣一個空洞,生命的空洞,台北的空洞。我們就生活在痛楚之中,什麼時候幸福猶末可知」。而作者親自回應也迅速被網友推爆,大家紛紛在底下祝賀得獎。

火影迷因詩《一袋米要扛幾樓》奪臺北文學獎首獎。   擷取自第24屆臺北文學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