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替西藏、新疆人權問題發聲的人權鬥士NBA球星坎特 (Enes Kanter Freedom),近日對俄烏戰爭發表了評論,他認為中國正在觀察全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反應,他認為各國應該加強制裁莫斯科,用來嚇阻北京犯台,不能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

坎特時常針對人權議題發聲,也願意承擔鉅額的收入損失和人身安全的風險,他曾因批評北京對待西藏和維吾爾人的方式而失去廠商的高額贊助。

他於今 ( 7 日) 將出席第 14 屆日內瓦人權民主峰會(Geneva Summit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坎特在此峰會獲頒 2022 年勇氣獎,以表彰坎特聲援維吾爾人的勇敢行為。

今年 29 歲的坎特自幼生長在土耳其的坎特曾為土耳其國家隊效力,並於 2011 年代表猶他爵士隊初登場。今年初被交易至休士頓火箭後,隨即被休士頓火箭隊球團宣布放棄,使坎特成為自由球員。他也因為人權議題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 (Recep Tayyip Erdogan),導致其護照於2017 年被註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