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是言論自由日,文化部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台灣言論自由之路」展覽開幕典禮;台灣228關懷總會發表聲明表示,今天既然要彰顯台灣高度言論自由的可貴,卻又對昔日長期動用國家暴力極盡箝制與壓制人民言論的威權統治者持續給予歌頌讚美,無非是國家公義的最大諷刺,「這是在考驗善良人民的最大耐性嗎?」

台灣228關懷總會發表聲明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022年2月24日因其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並縱容軍隊暴虐地屠殺平民的諸多慘案,不僅引發全球驚駭,也已經在民主國家之間被公認為不可饒恕的種族滅絕的「戰犯」。

然而,對於1947年3月在台灣動用軍隊屠殺台灣人民的蔣介石,其高不可攀的銅像卻仍繼續矗立在全國最大廳堂上供人瞻仰膜拜,寧非是一種國家的極大恥辱嗎?

聲明指出,我們已無數次提出儘快處理中正廟所遺留的威權象徵,但總像是狗吠火車般,只聞風聲掠過而不見任何實際動靜。這是在考驗善良人民的最大耐性嗎?咱仍要再一度提出最卑微的「轉型正義」訴求。

一、全國的殺人兇手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中正廟蔣介石銅像在尚未移除之前,堂體大門應先關閉。

二、三軍儀隊長期在堂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應將儀隊移到「自由廣場」牌樓之下。

三、兩蔣遺體必須限期處理,應由蔣家家屬領回處理。後續是屬於家屬之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令人景仰的南非屠圖大主教曾說過:「如果你在不正義的場合之下選擇了中立,那麼你就選擇了跟壓迫者為伍。」台灣228關懷總會說,「我們虔誠地祈望我們的台灣政府,能夠更真誠地面對並確實解決『威權幽靈』不再繼續飄蕩於台灣上空上的恆久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