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結束本週訪日行程後,下一站將造訪台灣,成為 25 年來首度訪台的眾院議長。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於臉書發文表示,本次訪問極有實質及象徵意義,他認為將達成三項重要進程。

趙怡翔指出,在美國總統繼任順序中,眾議院議長僅排在總統、副總統之後,因此本次訪問極有實質及象徵意義,同時認為這次的訪問將達成三項重要進程。

第一是「強調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他表示,綜合近期美國國防預算、國防戰略書及五角大廈的言論,在俄烏戰爭當下,美國仍頗關注台海的穩定,不希望看到中國藉機做出危害兩岸和平的舉動。「裴洛西選擇在此時訪台,當然也是希望向中國傳達清楚的訊息,也就是美國對台海安全的立場清晰且不變,不會因為俄烏戰爭而分散注意。」

第二是「台美經貿合作將持續提升」。趙怡翔指出:「近期通過美國參眾兩院的『美國競爭法』已載明,將要求美國行政部門開啟『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相關討論,上週高達 200 位眾議員又簽署聯名信要求台灣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內。裴洛西身為美國國會議長,代表著國會的意向,可預期本次訪台行程中,如何提升雙方貿易合作將成為其中重點。」

第三是「促進亞太地區民主同盟的合作」。據日媒報導,裴洛西訪日行程中將與首相岸田文雄會晤,雙方除了討論俄烏戰爭外,也將對印太合作及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挑釁行為交換意見。趙怡翔認為裴洛西隨後到訪台灣,將更加強調台灣與日本同屬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國,必須共同面對區域的挑戰及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

趙怡翔強調自己過去在華府期間,曾陪同訪團到裴洛西辦公室進行交流,瞭解她對民主價值的堅持,以及對台灣的關注。他認為裴洛西的角色非常關鍵,「她不但是民主黨的領袖之一,更是拜登的好朋友,相信她返美後也將清楚向拜登總統分享我們所關切的議題。」

據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結束本週訪日行程後,下一站將造訪台灣。   圖:翻攝自Nancy Pelosi twitter影片(資料照)

美眾議院長裴洛西將訪台,趙怡翔於臉書發文表示,他認為將達成三項重要進程。   圖:擷取自趙怡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