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7)日邀請前立法委員沈富雄進行專訪,沈富雄認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後,台灣政治人物應積極尋求美國對台「承諾」,讓美中台三方形成牽制關係,自然會降低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對於沈富雄的策略,黃暐瀚也提出三項難處。此外,針對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問題,沈富雄表示應用「民調解決」,他認為,國民黨雖有「朱羅之亂」,但「六都過半、目標 16 席」,一定可以達標。

沈富雄表示「烏克蘭之後,台灣更安全」,因為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代價與制裁,會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思考台灣問題的時候「多想想」,這等同降低了兩岸戰爭的發生機率。「趁此機會,台灣政治人物(不論藍綠),應該積極尋求美國對台承諾。

所謂承諾就是「台灣不犯規、大陸不能打、大陸若敢動、千百倍奉還!」沈富雄認為,只要台灣不搞「法理台獨」,中國大陸就不能對台有任何形式的「侵略」,如果動武美國一定要「表明態度」,美中台三方形成牽制關係,各自考慮後果之後,自然也就不會發生戰爭,台灣不會成為戰場。

黃暐瀚指出,沈富雄的想法是為台灣找到「平安」的出路,身為後輩的他自然佩服。然而他也認為其策略有三個難處:「第一,要美國做出這樣的承諾,難;第二,要中共真的不打台灣,更難,(誰能保證?);第三,要台灣將國防預算編列去處理美國街友問題,以期美國對台承諾,這麼做等同空虛了台灣的實質國防,一旦戰爭爆發,台灣缺乏抵抗能力,那不是難上加難?」他表示對於「美國承諾」一事,確實略有疑慮。

談到台灣選情,沈富雄指出,國民黨桃園問題該用「民調解決」,「時間就在五月中下旬(一個半月後),屆時由主席或選策會,再次詢問個選將意願,排除無意願者後,再次民調,並取最高者,代表參選桃園,即可皆大歡喜。」但他對國民黨年底的選情並未看壞,雖有「朱羅之亂」,但「六都過半、目標 16 席」,一定可以達標。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7)日邀請前立法委員沈富雄進行專訪。   圖:截取自hitfm YouTube

黃暐瀚於臉書發文,談及沈富雄專訪內容。   圖:截取自黃暐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