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許易鼎今(7)日召開《籃球隊變「藍」球隊?!》記者會,直指以鳳山體育館作為球隊主場館的「高雄鋼鐵人」隊,股東資金來源不清不楚,經營行銷團隊專業性不足,經營團隊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明顯有韓國瑜人馬進駐,許易鼎質疑球隊經營不善,球團未來沒有足夠合法資金進入,一旦資金短缺就可能撒手擺爛,憂心熱情後援球迷的情感受傷與權益受損,也顧慮球員與工作人員的工作權失去保障。

身為熱愛籃球運動的鳳山在地人許易鼎呼籲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必須掌握「高雄鋼鐵人」隊背後的資金是否合法?經營團隊是否被政治介入?以確保鳳山能保有一支自己的主場球隊,帶動籃球運動風氣與鳳山體育商機與經濟!

許易鼎說明,中國資金侵入台灣的情況逐漸惡化,之前就有透過港資偽裝外資併購媒體,現在更出現利用台灣的人頭巧取豪奪體育事業,經營中資不得經營的運動賽事。

許易鼎拿出照片與相關證據表示,錢濤與妻舅陳韋翰同桌吃飯,陳其實就是錢濤在台灣的人頭,現為「高雄鋼鐵人」最大股東。然而錢濤才是真正「高雄鋼鐵人」的最大出資者,從錢濤所發的耶誕賀卡頭銜署名就不難看出,陳韋翰與錢濤的員工黃哲寬(零持股卻擔任董事長),在掌握高雄育樂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營權後,將原有專業的經營團隊逼退,領隊、教練也不斷換人,球隊戰績也一直不理想。

許易鼎指出,陳、黃兩人並不長住於台灣,而實質掛名球團的公關長及策略長的,就是立場親韓國瑜的前旺旺中時集團發言人劉善群,同時眾所皆知韓國瑜發言人何庭歡的先生羅暐智,也加入了「高雄鋼鐵人」的工作陣容。許易鼎質疑,親近韓國瑜的人馬一一進駐中資入主的體育事業,而該事業的重心就在我們高雄,難道是韓流又要挾中資強勢回歸高雄了嗎?

許易鼎進一步分析,錢濤底下的公司不只是要搞體育,還要搞教育,例如:台南美國國際學校,更揚言要投資半導體。而陳韋翰設在南山微風的美商無極資本台灣分公司,登記的資本只有30萬元,卻用月薪8萬元的高薪公開招募退役的國安局人員、涼山特勤隊成員,!不得不讓人憂心中資是否意圖滲透國防、國安單位,想要刺探軍事情資或搭線長期布建。

許易鼎透露,根據了解,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早就鎖定錢濤是背後的實質控制者,去年底錢濤多次派黃哲寬,羅暐智,法務代表前往運發局與局長侯尊堯溝通協調球隊即將開打事宜,希望能順利符合球迷期待,並「切結聲明」保證錢濤會用港資身份申請投審會審查身份及資金來源,並允諾投資高雄育樂擔任董事長。

但經查證,錢濤申請到今天為止仍無法得到台灣政府機關的認同背書,原本應該於2021年12月完成的增資卻遲遲沒有進展,並向運發局延後到三月,但最近又提出希望延後到五月完成增資。由此可見錢濤等人一直在用拖的方式希望可以綁架球迷,給予高雄市政府「政治不要碰體育」的輿論壓力。

許易鼎怒斥,錢濤就是希望以拖待變,來施壓運發局不會收回鳳山體育館,然而經過這幾個月的時間,種種跡象都已經越來越清楚,我們要以高雄鳳山在地球迷的身分請問錢濤等人一些問題:1. 無極資本人馬是不是合法投資在台灣?2. 陳韋翰的錢若是錢濤借的,那錢濤的錢是怎麼進台灣的?有沒有漏報?有沒有違反洗錢防制法?銀行有沒有通報?3. 為什麼錢濤會借貸給陳韋翰,利用陳韋翰台灣人的身份進行投資高雄育樂並逼迫其他股東退出但不購買他們的股份並控制球隊?是否有高人指點?4. 錢濤希望控制高雄的球隊背後的目的是什麼?5. 錢濤一直無法證明自己不是中國人、陸資,為什麼還是有信心可以在台灣為所欲為?是否有政治動機?利用球隊與其友人與政治人物接觸互動?

許易鼎最後沉痛的呼籲相關的政府部門,如陸委會、投審會及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必須儘速調查中資結構與妥善處理球團後續發展,身為熱愛籃球運動的鳳山球迷,真心希望能有一支專業的本土主場球隊在鳳山體育館永續發光發熱,不要讓牽涉政治、亂搞投資、滲透國安的中資繼續為所欲為!

署名的Tony Chin就是錢濤。   圖:許易鼎提供

羅暐智加入「高雄鋼鐵人」工作陣容的證據。   圖:許易鼎提供

無極資本接下來還要投資台南美國國際學校及台灣半導體。   圖:許易鼎提供

無極資本台灣分公司高薪招募退役國安局人員。   圖:許易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