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性低氣壓TD02持續發展中,中央氣象局預估,將在今(7)日晚間生成今年第一號颱風「馬勒卡」,11日、12日最接近台灣。另外,南海至菲律賓之間的大低壓帶,不排除有其他熱帶擾動進一步增強為熱帶低壓。

根據氣象局資料,熱帶低壓TD02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4.0度,東經147.8度,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南西進行。中心氣壓100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3公尺。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TD02目前約在台灣東南東方3500公里處,由於該地天氣適合發展,有機會於今晚升級為颱風,預估將會往西前進,11日、12日最接近台灣,但距離仍有1500公里。目前菲律賓附近為一個大低壓帶,若有其他熱帶擾動發展,可能會相互影響,路徑也會有變化,需要持續觀察。

天氣方面,氣象局指出,今日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宜蘭及花蓮降雨機率提高,其中宜蘭雨勢較為明顯且廣泛,台東及北部山區也有降雨的機會,但雨區分佈較為局部且停雨時間多,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需留意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高溫方面,北部及東北部稍轉涼約22至25度,中南部地區在27、28度左右,中午溫暖微熱但日夜溫差大。

熱帶性低氣壓TD02路徑潛勢預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