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一個多月,對於坊間傳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天(7日)再度重申,烏克蘭怎麼能和台灣比?台灣有天然保障、有台灣海峽,且易守難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馮世寬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詢問,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戰爭發生時,初期流傳「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說法,馮世寬在第一時間回應「講這件事很無知」,希望再次詮釋當時看法。

馮世寬回應,香港動亂時有人曾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但香港怎麼比台灣、烏克蘭怎麼比台灣?台灣有台灣海峽、是天然保障,且大家都知道台灣易守難攻,固然有些言論稱我們退無處所,這時是大家團結一致時候。

林昶佐提及,從地緣位置、國際供應鏈等因素來看,台灣與烏克蘭不同,大家當時也做許多比較,相信國人也展現願意守護家園決心。

至於隨著疫情再度升溫,林昶佐關切,馮世寬是否打完三劑疫苗?不過,馮世寬稱,他只打兩劑,因為打第二劑時筋骨痠痛,醫生告訴他是心臟問題,引起副作用,「因此第三劑不是不想打,是伺機而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