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6)日凌晨拋出震撼彈,宣布參選桃園市長,不料國民黨中央下午召開記者會,宣稱地方議員的聲音一面倒認為羅「太弱」,直接排除羅智強提名可能。針對國民黨的作為,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在臉書貼文表示,民進黨在地4位市長選舉擬參選人早在1年前就開始掛看板、跑初選,即使綠營早就決定市長人選是由中央徵召提名,民進黨中央也不會直接說『某某,你民調低,別玩了,我們排除你』」。

牛煦庭貼文開場先是提到,「兩場記者會,血流成河的大場面出現啦!」接著提出自己觀點「今天來點不一樣的視角,大家參考參考」。文中貼出民進黨4名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競選看板,分別是鄭寶清、鄭運鵬、彭紹瑾和黃適卓,牛表示,民進黨的4個在地選將,「一年前」就開始掛看板、跑「初選」了。

牛煦庭指出,大家都知道,民進黨初選早就被沒收,民進黨空降強棒的消息也從來沒斷過,但不論民調高低,選將爭取市民支持的行動,沒有停;再者,再怎麼「沒收初選」,民進黨中央也不會直接說:「某某,你民調低,別玩了,我們排除你。」

牛煦庭受訪表示,政黨決定候選人,應該聚焦政策、爭取市民的支持和認同,用「比好」決定誰是強將。國民黨要用放話、拖延彼此的行動、吵架後一個個「排除」候選人,毫無底氣,也沒有和市民對焦的具體行動,這不是好方法。

牛煦庭說,有沒有初選形式不一定,但選將「透過政策主張,爭取市民認同」的「過程」才是重點,大家正大光明的競爭,尊重結果,哪怕過程有火花,都還是能團結;反之,放話、排除,不管最後選將是誰,都必然要背著負面包袱,甚至仇恨去打大選,這不是很悲哀嗎?

牛煦庭最後強調,政治到底該是「有拚有機會」,還是「乖乖等機會」,桃園市民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