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3週年、4月7日言論自由日前夕,台灣基進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對台灣言論自由傷害者竟是商業公司,呼籲政府積極處理臉書言論屏蔽、審查濫權問題,台灣臉書公司盡速公開審查標準,並負起與影響力相符之社會責任。

台灣基進今舉行「反對社群戒嚴!臉書還我言論自由」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台灣基進台南市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王明彥、台灣基進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等人。

王興煥表示,臉書公共性已成台灣公民社會在社交與公共參與都無法迴避的工具,但他們對臉書言論審查標準以及誰來主導審查很有疑慮,並認為社群營運平台落地,應服膺本地法規,不應有超越本地法規的執法行為,臉書作為一個外資商業社群平台,言論管理應配合台灣市場需要、遵守台灣法律規範,不應妨礙台灣司法與言論自由的運作。

法國高等社科院歷史學博士魏聰洲以自身案例舉例,3月25日是陳澄波忌日,他的身亡照每年這一天均會被一些人分享,今年他分享時,提醒這是夫妻合照,也確定這是陳澄波妻子張捷無誤,但該貼文分享數達3700次時,相片卻被臉書判定為血腥與暴力,同一張相片出現在朋友臉書,卻不會被判定為暴力,「我因為文字的控訴力量而被針對了」。

王明彥說,我們這個時代,面臨的是言論市場被臉書壟斷,人民的發言被商業活動動輒壓制流量、更改演算法,而這些變動往往都是沒有預告、沒有理由、不曾公開的,臉書對言論市場的影響力與其擔起的責任並不相符。

翁渙瑤提及,臉書在台灣的言論市場佔據絕對的商業優勢,應該對這塊土地坦白並進行回饋,才能與自身在台灣的社會、政治、教育、公益等等領域的影響力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