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6日)新增本土281例,其中台北市增加45例。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現在每天確診案例到上百,執行清零戰術有困難,事實上是「不可能」。他也酸,一開始還在「高來高去」,現在明白講就是要「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要以最快速度圈住、防止疫情失控爆炸,而不是完全殲滅。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今天國內新增本土281例,遍及17縣市,而北市新增45例本土,但與去年5月疫情爆發不一樣,之前集中在萬華或與萬華有連結,這次感染卻很平均,處理上會更困難。

柯文哲推測,明天確診數量應該還會比今天高,但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邊境終究要打開,每天確診例到上百,清零戰術有困難,事實上是「不可能」,確診後不可能原地遣返,也不要期待社區沒零星感染,時間久了「星星之火就會燎原」。

柯文哲表示,過去採用清零戰術,想說社區不要有感染,匡列範圍相當大,一旦發生確診者開始疫調,圈起來居家隔離,但近期短短幾天中,居家隔離人數升到3500人,居家隔離旅館已經快不夠用,要思考若與病毒共存是一定選項,按照戰略重新調整所有戰術。

柯文哲直言,一開始還在「高來高去」,但明白講就是要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否則若執意執行清零戰術,居家隔離人數會不得了,玩不下去。

柯說,現在疫調戰術不是以範圍越大、越完整為目標,而是80/20法則,快速找到確診者、防止擴散太嚴重,而不是完全殲滅,以最快速度圈住、防止疫情過於失控爆炸,現在反而快比完整重要。

再來,柯文哲提到,整個防衛體系須重新編排,確診重症送加護病房,已下令區域醫院以上層級開設5%轉防疫專責病房,上千床先準備好,其中和平院區、三總則超過5%。確診症狀輕微者或完全沒症狀者放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原本只有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現在基於防疫需要,直接徵用數個大型旅館做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這是台北市政府直接行使公權力,沒辦法再商量」,要在短時間內將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擴充至1300床。

柯文哲表示,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說,若每天確診超過1500人,考慮居家隔離關在家裡,因此有些確診者被居家隔離後,鼓勵不要住旅館,改住家裡。以前被匡列後全送居家隔離的防疫旅館,估計未來幾天人數會大量上升,無法全部送到旅館,只要能做到一人一室的話,改鼓勵居家隔離。

柯文哲強調,一旦確診後,除非症狀明顯,原則上送到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有必要再轉醫院。絕對不能重蹈香港覆轍,香港一開始就是無症狀者全送醫院,兩三下把醫院擊垮。

此外,柯文哲也宣布,7家醫院免費公費PCR篩檢,原本只有週一到週五上午,明天開始週一到週日上下午都開設,先把篩檢容量擴充;還有,大佳河濱公園篩檢本來只有早上有,現在也是上下午都有,將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專責病房、篩檢容量都先擴充準備好。

柯透露,原本北市府預計4月10日去宜蘭參訪,現在活動也取消,未來視疫情狀況再說。

台北市公衛新策略。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7大公費篩檢站時間從週一至週五上午增加到週一到日上下午都有服務。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今天新增45例本土。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