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日即將審查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台鐵鐵路工會(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未充分溝通就先送審,發起勞動節不加班「合法休假」抗議。對此,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鐵產工)今日表示,支持台鐵企工行動,目前已有上千名會員完成連署,屆時將一同上街遊行,也呼籲交通部「黑箱條例莫闖關」。

台鐵產工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鐵近幾年接連大小事故頻傳,因此5年前新進的員工們站出來,成立產業工會要求改革、爭取安全。但遺憾的是,在普悠瑪、太魯閣號事故後,台鐵所提出的方案,都是在虛應故事、重蹈覆轍。

台鐵產工表示,一直以來我方所提6項安全訴求,包含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等,不僅沒一項達成,台鐵去年所有的心力都在處理公司化說明會,而不是在安全溝通上面,無法給予家屬即時協助,也令基層心寒。

台鐵產工秘書長魏豫綾指出,台鐵局跟交通部倉促上架的公司設置條例,不斷強調資產和財務分配,在安全方面只提到「台鐵公司對於行車安全具關聯的核心業務,應確實依相關法令規定執行」,不僅規範事項空洞,更迴避了基層一直詬病的相關法令與現實作業不符問題,未跟基層討論SOP,出事就推給基層說沒落實,「就像普悠瑪事故一樣」。

至於員工薪資部分,王國材曾說不會有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魏豫綾則指出,具體方案都還沒出來,根本先射箭再畫靶,希望方案趕快提出來。台鐵產工強調,不是公司組織就不會發生工安事故,已經針對6項訴求提出勞動爭議調解,呼籲交通委員會的召委應該要停止審查公司設置條例,要求台鐵提出具體安全改革事項。

對於台鐵企工提出的勞動節休假行動,台鐵產工表示支持,目前已有上千位員工完成連署,也提醒會員連署完成後一併遞出假單五一依法休假。

交通部則表示,有關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及相關的子法,目前已在討論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明日已排定草案詢答,王國材部長將會仔細說明。至於台鐵員工將於5月1日發動休假不上班,將會持續溝通,希望可以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