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昨(5)日在官網宣布,已經與商業航空公司簽署發射合約,為衛星寬頻網路架設計劃「古柏計劃」(Project Kuiper)做好準備,規劃在未來5年內完成83次火箭發射,將3236顆衛星送入太空,準備與SpaceX旗下衛星連網服務Starlink一較高下。

亞馬遜在官網提到,已經與三個商業航空公司——Arianespace、Blue Origin和聯合發射聯盟 (ULA)簽署協議,亞馬遜裝置與服務部門資深副總裁林普(Dave Limp)表示,該合約耗資亞馬遜數十億美元,據稱是目前為止最大的商業火箭發射交易。初期目標是發射測試衛星進入軌道,可能在未來一年左右開始試射。

亞馬遜表示,古柏計劃的目標是為缺乏可靠網路連線的地方,提供高速寬頻上網服務給家庭、學校、醫院、企業、救難單位和其他對象。古柏計劃是由亞馬遜開發,並計劃善用其他部門已具備的業務能力,例如物流和雲端運算。

亞馬遜的古柏計畫將正面迎戰SpaceX衛星連網服務Starlink。今年1月,SpaceX表示,Starlink已部署2000多顆衛星,並在全球擁有超過145000名客戶,遠遠領先於古柏計畫及其他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