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本週一(4日)宣布設立網路空間暨數位政策局(Bureau of Cyberspace and Digital Policy,簡稱CDP),負責於美國內部解決與國際之間有關的網路安全政策,該機構將通過對政策的制定和協調,來應對新出現的網絡犯罪問題。

CDP的任務在於協調國務院在網路空間與數位外交上的工作,將協助制定各種保護網路基礎設施完整性與安全的政策,以維護美國利益、推動競爭及維護民主價值。CDP包括三個單位,分別是國際網絡空間安全政策、國際資訊與通訊政策以及數位自由,國務院稱這些政策將保護用戶在互聯網上的隱私。

該機構及其高級管理官員,基本上就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的「網絡事務協調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Cyber Coordinator)的翻版。之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時,為了精簡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將該網絡事務協調員辦公室與另一個部門合併。

該機構將由外交官巴克斯 (Jennifer Bachus)擔任CDP的首席副助理安全員,並領導該局,直到美國參議院重新指派一名大使。目前CDP已有60名員工,預期人員編制為100名左右。

美國國務院於本週一(4日)宣布設立網路空間暨數位政策局,負責於美國內部解決與國際之間有關的網路安全政策。   圖:翻攝自網路空間暨數位政策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