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坤輿掩埋場爭議未停,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6日)偕同苗栗縣議員陳光軒、曾玟學等人與反坤輿事業廢棄物自救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府不該放水、包庇,核准坤輿的試運轉許可;反坤輿自救會長陳清鑫則稱,絕對誓死捍衛生存的土地水源、抗爭到底。

洪申翰質疑,苗栗縣府怎能在爭議未解決、行政法院訴訟也進行中,還沒釐清坤輿到底要不要做環評,就讓廢棄物進場,「這不是包庇什麼是包庇,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

陳清鑫提及,坤輿廢棄物掩埋場根本沒經過環評審查,掩埋場的塑膠布和設施等都超過20年壽命,老化、脆化的設施絕對無法防止廢棄物溶出,若污水滲入地下水層讓灌溉水源被污染,必定會毀滅村民的生存環境;他強調,若苗栗縣府執迷不悟,拒聽監察院要求,也不理會中央環保署的函示,膽敢繼續包庇護航,自救會宣示絕對誓死捍衛生存的土地水源、抗爭到底。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指出,她曾多次會勘,親眼所見坤輿掩埋場設置在水源區,距離在地居民灌溉的水源大潭只有不到300公尺的距離,牽涉的灌溉面積超過500公頃,鄰近集水區及龍昇潭水池,根本不適合做為掩埋場的設置,呼籲主管機關應立即廢照,維護水源品質環境及社會正義。

自救會與立委共同提出四點呼籲,苗栗縣府應遵從環保署4月1日函文,在坤輿爭議未釐清和行政訴訟判決前,應該要做合法性和正確性的通盤評估;縣府應遵守縣議會3月18日決議,在未釐清坤輿掩埋場相關疑義及行政訴訟結束前,不得准許展延及試營運申請。

他們指出,議長鍾東錦應呼籲縣府遵守議會決議,勿在釐清爭議或行政訴訟結束前核可試營運申請;有意角逐苗栗縣長之參選人,都應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表態,在爭議未解前反對坤輿事業廢棄物之試營運,共同守護龍昇村鄉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