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逾1個月,台灣近日捐贈物資與善款,人道救援波蘭境內的烏克蘭難民,而為了強化與波蘭雙邊關係,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6日)發起「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林靜儀表示,期盼疫情穩定後,兩國能互相交流,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也期盼,台波未來能有更多合作。

台灣近年與波蘭維持官員互訪關係,惟受疫情影響,交流因而受阻,為促進台灣與波蘭國會議員、各級政府單位間彼此之聯繫交誼、促進既有友好合作關係持續深化,並加強國會外交之功能、提昇雙邊關係,林靜儀今在立法院發起「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身為榮譽會長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Jacek Kozaczewski)等人都到場致意。

林靜儀表示,她於2018年、2019年期間都隨立院訪問團到波蘭國會交流,雖這兩年因疫情影響難有實質見面,期盼今年後半年、疫情穩定後,兩國之間能互相交流。

蔡其昌則說,受到對岸壓力,國會出訪必須假借許多名義,2018年他受波蘭國會邀請訪波蘭,也訂下台波每年都要派團互訪約定,可惜2020年受疫情影響而中斷,但過程中台灣捐口罩、波蘭捐疫苗給台灣,「一旦友情種子種下,很難有外在因素能拔除,相信兩國關係未來會持續深化」。

高則叡表示,在俄烏戰爭之下,台灣是波蘭盟友,一起幫助烏克蘭難民,感謝外交部發起捐贈物資、感謝台灣人善心,而他也期盼台波未來能有更多合作,也歡迎大家能到波蘭走走。

林志嘉提及,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年規劃回訪捷克,或許波蘭也能規劃其中,一旦確定,歡迎立委共襄盛舉。

立法院副院長蔡奇昌和多位立委共同出席「台灣與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大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