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鳳凰衛視》駐台21年,台北站傳出將在5月14日關站,25名台灣員工將被資遣,經濟部王美花今(6)日於立法院表示,鳳凰衛視於去年改變股權架構,陸資股權佔比達4成以上,對內部人事具有實質控制權,因此給予行政處分,經展延後,要求於今年5月14日前限期改善。

陸委會昨天表示,由於鳳凰衛視2021年進行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依據兩岸條例第73條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經濟部認定《鳳凰衛視》為中國大陸企業。

據我國《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國大陸人民、法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第3地區公司股份、出資額超過30%、或對該第3地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屬於陸資公司。

據國安單位調查,鳳凰衛視媒體集團去年股權發生重大變動,由中國財政部100%控股的紫荊文化集團已經成為鳳凰衛視最大股東,並對該集團具有實質控制力,經濟部投審會去年審查認定鳳凰衛視集團為陸資企業,已做出停止、撤回投資或改正的行政處分。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於立法院受訪時說,經投審會審查,已認定鳳凰衛視歷經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後,屬於中國大陸企業,由於我國目前沒有開放陸資經營媒體業,因此在去年9月做出行政處分,並給予6個月改善期。鳳凰衛視提出人員資遣等調配問題,因此給予展延,展延期限至今年5月14日為止。

鳳凰衛視去年2月傳出人事變動,創辦人劉長樂家族退出鳳凰衛視,劉長樂不僅是創辦人,過去更是董事會主席,還是前中共解放軍軍官,他大量脫手持股給紫荊文化與信德集團,央企紫荊文化成為鳳凰衛視最大的股東,行政總裁由上海社科院書記徐威出任,常務副總裁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接任。

紫荊文化集團,是一間從事新聞出版、影視、文藝演出等業務的中國國企,集團總經理文宏武曾任中聯辦秘書長,《紫荊》雜誌總編輯李海堂曾任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該集團被認為是北京在香港成立的「文化央企」,目的在推動香港「人心回歸」。

鳳凰衛視於去年股權改變,中國國企紫荊文化成為其最大股東。   圖:翻攝自鳳凰衛視臉書

鳳凰衛視遭經濟部認定為中資,台北站將於5月14日關站。   圖:翻攝自鳳凰秀youtube

鳳凰衛視被經濟部認定為陸資,台北站將在5月14日關站。   圖:翻攝自鳳凰衛視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