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連5日本土個案都破百,昨還創下了216的記錄。重症醫黃軒即在臉書專頁上,以各國Omicron疫情爬至高峰的狀況為例,說明Omicron疫情一出現到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左右可以達到高峰,而每個國家幾乎花了2-3個月才能平穩疫情,他直言「這次疫情下來,可能比較久一點」。

黃軒表示以,法國為例,從今年1月1日開始,到1個月底到高峰、3月份才回到山谷 ,然後再次升上去。德國也是1月1日開始,至2月9日到高峰,3月4日下跌到山谷,然後再次升上去。英國則是於1月1日開始就已經在高峰,約2月27日下來⋯⋯然後再次升上去。

黃軒指出,以這些例子來說,可以知道Omicron 一出現,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左右可以達到高峰,而歐美各國幾乎花了2-3個月,才平穩疫情,但鬆懈下來後,又會再上揚。

而各國控制Omicron 病毒,黃軒指出多數以下列的方式執行:

1.社區警示
有些國家將社區分為紅黃綠標示,這個社區感染的嚴重程度:紅燈:高風險社區、黃燈:中風陰社區、綠燈:低風險地區,而且一般民眾,也可以上CDC去查證自己的地區,目前是屬於哪一個顏色,社區民家就會知道防疫工作要如何進行。若社區沒有紅黃綠標示,居於社區附近衛生所,也會有社區感染的陽性率。在國外,如果社區篩檢陽性率超過5%,都是屬於警戒狀態,這些都是社區警示標誌下,民眾可以遵循的。

2.隨身NPI(非藥物介入措施)
或許感染案例增加了卻不在你的社區,但你一定會出門工作,因此專家會提醒民眾:仍然得戴口罩,勤洗手!因為如果是在紅色社區,更加要維持社交安全距離、不去人擁擠的地方。隨身帶有檇帶型酒精洗手,也建議大家出門多帶一個新口罩,以免口罩弄丟了,或濕了、壞了、髒了,就可以隨身可以更換的。

3.在家篩檢
國外很鼓勵民眾在家先備好篩檢工具,以妨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有重疊足跡、或曾和確診個案曾在同一個空間、或你居住的社區是高風險地區,因為Omicron 都是無症狀、輕症狀為主,沒有症狀時你也可以拿出來自己篩檢,保護自己和家人。

4.加速快打加強劑
黃軒表示,這點是無庸置疑的,每個人最好能打滿到加強劑。
據韓國研究,6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要有95.7%。而韓國的70歲以上老人,雖只占確診者的7%,但是佔了死亡人數的80%;因此韓國境內,積極加速超高接種率,97%成年人都已經施打疫苗,2劑接種率佔總人口的86.7%,12歲以上94.5%,18歲以上96.3%,6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也有95.7%。他們使老年族群的疫苗覆蓋率(含第三劑)超過了90%,才出現了重症或死亡的人數比例卻極低。黃軒表示,目前韓國累計致死率僅0.12%,相較於美國1.22%、英國0.79%、日本0.44%,死亡率,可比起他國,顯著低下太多了!因此,加速接種疫苗,非常重要!

黃軒表示,Omicron達到高峰、越過高峰,下到山谷,需要時間,以國外經驗來說都是需要2-3個月。這段期間,他建議個人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公共防疫(疫苗接種、限制人數、停課,分流管理),這些都要同時進行的,一個也不能少,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