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密利(Mark Milley)於當地時間 4 月 5 日,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聽證會,在會中他們表示,中國與俄羅斯企圖改變當前全球秩序,並且,針對近期的「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說法,他們也表示,將烏克蘭和台灣比較並不適當。

在會議中,共和黨籍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美國無法約制俄國入侵烏克蘭,加上美軍撤離阿富汗造成當地的混亂,他擔憂中國遲早會進犯台灣。

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也要求奧斯汀評估,西方國家對俄國侵略烏克蘭的反應,是否會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犯台灣的意圖。奧斯汀回應:「我不想猜測俄羅斯入侵台灣的可能性是大還是小,在直接比較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和台灣可能發生的事情時,我們需要小心謹慎。」

再來,蓋拉格也說出自己的看法,認為美國未能阻止烏俄戰爭爆發是一大失敗,並詢問奧斯汀:美國是否會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嚇阻北京。奧斯汀則回應:「局勢還在進展中,普丁將為他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美國如果出兵對抗俄國,情形當然不同,但我們(美國)決定不要出兵,這都是有正當理由的,我支持美國當局的決定。」

接著,蓋拉格繼續提問:「美國在台灣情勢上是否也會同樣處理?如果美國派兵到台灣,是會升高還是降低習近平犯台的念頭?」針對這個問題,奧斯汀則是拒絕回應,但他認為:把台灣和烏克蘭相比不適當,奧斯汀還說:「我無法知道習近平在想什麼,但我認為他對於世界多國對抗那種(侵略)行為的決心與承諾,應該銘記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