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撻伐,中國當局至今始終保持沉默,不願譴責制止俄羅斯侵犯他國領土主權,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布查鎮(Bucha)時屠殺平民,受到多國強烈譴責。相形之下,中國官方還是噤聲不提,刻意避而不談,對於這樣一個令人髮指的惡行、慘絕人寰的悲劇,連個關切也沒有,環球時報等官媒的報導還使用美國「炒作」、美烏「宣揚『布查平民死亡事件』」等詞彙。

入侵烏克蘭的俄軍遭到迎頭痛擊,部隊受到重創死傷慘重,近日開始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周圍,但烏克蘭發現,俄軍在占領基輔西北郊的布查鎮時卻濫殺平民,相關影像近日接連曝光,引起歐盟、美國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其中,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更再度以「戰爭犯」稱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相形之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自稱保持中立並多次宣揚和平的中國官方卻對此事至今未置一詞。

由於中國目前正值清明假期,外界預料,在6日恢復上班後的首場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中方才會對媒體的相關提問作出答覆。不過,中國官媒近日對俄軍在布查鎮的惡行已有報導,但取材角度及用語卻與各國大相逕庭,並一概以「布查平民死亡事件」形容此事。至於俄軍的行徑﹐則刻意強調這是烏克蘭的單方面說法。以中共外圍官媒環球網報導為例,標題即使用「美國緊跟炒作『布查事件』,拜登又一次指責普丁為『戰爭犯』」的字眼,暗指布查屠殺是外界在「炒作」,美國則是炒作的緊跟者。

此外,環球網這篇報導在提到「布查平民死亡事件」時,前面還加上了「美烏宣揚的」5個字,也有此事是美國與烏克蘭用來對外宣揚的意味。至於中國一些網路時政及軍事寫手在評論布查屠殺時,也不時帶著懷疑態度,並聲稱烏克蘭軍隊數年前在烏克蘭國東部俄裔人口居多的頓巴斯(Donbas)地區也曾犯下殺害當地俄裔平民的行徑,卻刻意不用相同標準去質疑這些謠言。

烏克蘭基輔州布查鎮被發現有約300名當地居民被發現埋在2處亂葬崗中。   圖:取自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