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制裁,歐洲針對俄國天然氣工業公司採取行動,發動侵略戰爭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天譴責這種作法,他還警告,如果外國想將俄國海外資產收歸國有,要小心這是「雙面刃」,因為俄羅斯「將會報復」。

針對德國4日表示將暫時接管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的德國子公司,普丁(Vladimir Putin)在電視轉播的會議中告訴高層官員:「由於各種非市場的蠻橫措施,包括一些歐洲國家對俄國天然氣公司施加的行政壓力,能源業的情勢正在惡化。」

普丁提到:「我們已經聽到有些(外國)官員提到可能將我們的(海外)資產國有化。切莫忘了這種作法有如雙刃劍。」他強調,俄國將仔細「監控」對「敵意」國家的糧食出口,暗指限制糧食出口可能將作為俄羅斯報復制裁措施的手段之一,而之前俄軍刻意破壞烏克蘭東部的糧食儲存設施,顯示俄羅斯有計畫性的意圖影響全球糧食供應。

普丁親信之一的俄羅斯國安會議副主席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日前也表示:「我們只會對我們的朋友提供食品和農產品。很幸運的是,我們有很多這樣的朋友,但他們並沒有在歐洲和北美」,目前俄羅斯主要對非洲和中東國家供應小麥等糧食。

根據《路透》先前報導,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根據美國掌握的訊息,俄羅斯軍隊一再破壞烏克蘭東部的糧倉。截至3月下旬,至少有6個存放糧食的設施因俄軍襲擊而受損。全球各地官員擔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全球糧食供應的影響。據統計,烏克蘭是2020-21年全球第4大糧食出口國。

這名美國官員續指,俄羅斯對這些糧倉的魯莽破壞是普丁之戰如何直接影響烏克蘭平民,並威脅全球糧食安全的明顯例子。由於非洲和中東國家依賴烏克蘭小麥出口,這些庫存和糧倉被破壞,可能導致本來就相當脆弱的經濟體,面臨供應短缺問題,並推高價格。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則說,俄軍已轟炸至少3艘從黑海港口運往世界的貨物民用船隻,其中包括一艘由一家農業綜合企業租用的船隻。烏克蘭曾告知同行,俄軍正積極破壞穀倉和糧食儲存設施。黑海是糧食、石油和相關產品的主要運輸路線,俄軍阻止船隻進入烏克蘭港口,切斷糧食出口。至少已阻擋94艘為全球市場運送糧食的船隻抵達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