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首都基輔西北郊博羅江卡和其他已收復的城鎮中,平民遭俄軍殺害人數恐遠高於布查鎮,同時烏國軍方通報,俄軍正重新集結準備在頓巴斯地區發動攻勢。

● 澤倫斯基將在安理會演說 預告揭露俄軍更多暴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露,他將於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並預料會發現更多、更慘的俄軍屠殺百姓例證。

澤倫斯基4日在影片演說中表示,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郊博羅江卡(Borodyanka)和其他已收復的城鎮中,平民遭殺害人數恐怕遠高於布查鎮(Bucha)。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也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烏克蘭檢察總長表示,在基輔州(Kyiv Oblast)從俄軍手中解放的城鎮中,博羅江卡遇害人數最多,但目前尚未公布確切人數。

●衛星照認證布查屠殺 專家:俄軍在時就有遺體

烏克蘭近日指控俄軍在烏國布查鎮屠殺逾300位平民,俄國則宣稱遺體都是俄軍撤離後才出現,但有衛星影像專家指出,衛星照顯示俄軍控制這個地區時,當地就出現許多遺體。

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聲明指出:「在烏克蘭布查上空蒐集的高解析度馬薩爾科技衛星影像,證實並佐證了最近社群媒體影片和照片顯示街頭屍體橫陳、曝屍數週無人理的狀況。」

衛星影像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衛星影像顯示,當俄國人控制這個地區時,遺體就在現場。」

●烏軍奪回北部要地 俄軍集結烏東準備攻擊

英國軍情單位5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已奪回北部要地,迫使俄軍撤離切爾尼戈夫(Chernihiv)週邊與首都基輔北部地區。

據英國國防部的推特公告,在烏軍收復的部分失土上,仍可能出現零星、低強度的戰鬥,但本週隨著殘餘俄軍撤離,此類戰鬥將持續減少。

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5日通報,俄方正重新集結軍隊,準備在頓巴斯(Donbas)發動攻勢,俄軍目標是完全掌控頓內茨克州(Donetsk)和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所有地區。

●澤倫斯基稱烏俄談判是唯一選擇 恐不與蒲亭會談

澤倫斯基5日表示,儘管烏克蘭與俄羅斯舉行談判的可能性目前面臨「挑戰」,但對他的國家而言,與俄國談判是「唯一選擇」。

澤倫斯基也在烏克蘭國營電視台播出的談話中指出,他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不會親自舉行會談。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5日表示,俄國不排斥總統蒲亭與澤倫斯基會面的可能性,但只有就文件達成共識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

●拜登再批蒲亭為戰爭犯 美軍援刺針飛彈送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4日表示,發生在烏克蘭布查鎮的暴行證明俄國總統蒲亭是個戰爭犯,應該被追究責任,進行「戰爭罪行審判」。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指出,從美國運到烏克蘭的8億美元安全援助方案物資已在週末期間送達;另一批則在接下來24小時內運抵。

柯比說:「我們知道烏克蘭人目前最需要的是標槍(Javelin)飛彈、刺針(Stinger)飛彈及無人機,因此這批運送物資,都以此為優先。」

美國政府也於4日停止允許俄國政府動用存放在美國銀行的外匯存底,來支付俄國公債持有人6億多美元到期債務。藉此對攻打烏克蘭的莫斯科加強施壓,使其持有的美元被迫愈用愈少。

●俄軍侵烏行徑殘忍 歐洲多國驅逐逾上百俄方人員

俄國侵略烏克蘭的殘殺暴行引發國際公憤,義大利、西班牙和丹麥等國5日加入其他歐盟友邦的行列,大舉驅逐俄國外交官,累計48小時內共已要求約150名俄方人員打包回國。

德國已在4日驅逐40名俄國外交人員,藉此回應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所做的「難以置信的殘酷行為」。

現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4日晚間表示,對於一些西方國家驅逐俄國外交官一事,俄國將採取對等回應。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5日宣布,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本週將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以表達支持。

●俄軍屠殺烏克蘭平民 中國當局沉默官媒控炒作

俄軍屠殺烏克蘭布查鎮平民,受到多國強烈譴責。相形之下,中國官方至今始終保持沉默,「環球時報」等官媒的報導還使用美國「炒作」、美烏「宣揚『布查平民死亡事件』」等詞彙。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4日與烏克蘭庫外長庫列巴通電話,是俄烏戰爭後第二次。王毅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並重申支持俄烏和談,困難再大都要堅持此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