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制西方國家的制裁,總統普丁4日簽署命令,對部分「不友善」國家祭出簽證限制,傳出台灣也遭列入簽證限制。對此,外交部今(5)日表示,經查目前相關措施對象限於歐盟、挪威、冰島、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等國,台灣並未列入,對我國人目前沒有立即影響,「台灣也遭列入簽證限制」是不正確的訊息。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天簽署命令,針對若干國家宣布「暫停」申請俄國簽證的簡化措施;命令同時授權俄國外交部及相關權責機關,如果外國公民及無國籍人士對俄國、俄國人民及合法機構採取不友善作為,均可以實施入境限制。

外交部表示,經查證,俄羅斯政府至今針對「不友善國家」中實施簽證反制措施,目前對象限於歐盟、挪威、冰島、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等國,台灣並未列入,因此對我國人目前沒有立即影響。

另外,自去年8月24日起,俄羅斯政府重新開放我國籍人士申辦簽證且不限制簽證類別,目前由於疫情因素,俄國尚未開放線上申辦電子簽證。外交部至今也沒有接獲國人反映有申請俄國簽證遭拒的情形。

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密切掌握俄國公布的最新簽證資訊,根據其公布內容評估後續對我國的影響,並適時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