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許多跨國企業都俄羅斯發動制裁,跨國短租平台 Airbnb 先前已經撤出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業務,今( 5 日)再度發佈全球禁令, Airbnb 將在全球範圍內,禁止提供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公民訂房服務。俄國民眾也痛罵,用國籍分類根本是歧視。

據《莫斯科時報》報導,Airbnb 發佈的聲明中提到,位於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消費者將無法在 Airbnb 上進行新的預定,還特別強調這項禁令適用範圍是全球,也就是說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公民,將無法在地球表面透過 Airbnb 預訂住宿。

聲明一出就讓俄羅斯人非常憤怒,指責 Airbnb 是種族歧視和法西斯主義,剝奪了逃離本國的俄、白俄國人尋找住房的途徑。

而在戰爭一開始,3月初就有許多人透過 Airbnb 在基輔和其他需要幫助的烏克蘭地區「只訂不住」 ,來金援因為戰火受到波及的民眾。 Airbnb 的房東將會在入住後 24 小時收到房租, Airbnb 也承諾不會收取任何手續費。

 Airbnb 也證實,3 月 2、3 日,在烏克蘭的訂房超過 61000 晚,總收入高達台幣 5 千 3 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