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SOGO忠孝館特展群聚累計7人確診,北市衛生局緊急發出7萬封有簡訊提醒有足跡重疊的民眾,但卻有接到簡訊的民眾跟媒體爆料,要預約公費PCR檢測卻根本預約不到。北市衛生局坦承目前7個公費採檢站預約皆額滿,因主要提供高風險民眾預約,而單純足跡重疊建議家用快篩。

台北SOGO忠孝館於3月25日至4月2日舉辦的日本和風節特展,至昨已經累計7人確診,讓台北衛生局一口氣發出7萬封簡訊,提醒與確診者足跡重疊的民眾要注意,而簡訊內容也告知民眾,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相關症狀,可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11時30分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中興、仁愛、陽明、忠孝院區或萬芳、關渡醫院社區採檢站採檢。然卻有民眾收到簡訊後預約不到北市篩檢站,而跟媒體爆料。

北市衛生局針對此事表示,目前台北7個公費篩檢站可提供的總量能為1260人次,也就是說每單位每日平均有180人次的採檢量能。因週六、日不提供採檢,4月1日及4日就爆量了,分別有1008人次與1243人次預約,尤其關渡醫院在4月4日預約率飆升至111.1%。

北市衛生局說明,目前各縣市、各醫療院所的採檢量能都有限,因此風險程度即為採檢安排的優先順序 。公費採檢站主要功能為提供給確診者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族群使用,收到簡訊的民眾若沒有症狀的話,可先透過家用快篩檢測。有症狀卻又來不及預約,可先以家用快篩檢測並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