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上月透露有意創一個新社群媒體平台,今天最新申報文件顯示馬斯克持有推特9.2%股權,成為推特最大股東,推特股價一度漲逾26%。

推特(Twitter)股價在美股開盤後一度漲逾26%,最新報漲8.82美元,漲幅達22.44%,來到48.13美元。

路透社報導,申報文件顯示馬斯克(Elon Musk)被動持有推特7350萬股,若以4月1日收盤價計算,價值達29億美元。這些推特股票由馬斯克可撤銷信託(Elon Musk Revocable Trust)持有。

馬斯克經常發推文,他自2009年加入推特迄今,已擁有8000多萬名粉絲,他還將推特當成新聞發布平台,曾在推特發文揚言將特斯拉下市,而引來監管機關的關注。

近來,馬斯克對推特平台及其政策多所批評,他說,推特未能遵守言論自由的原則,對民主帶來破壞。

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Dan Ives)在報告中寫道:「我們預期這些被動持股只是和推特董事會/管理團隊廣泛對話的開始,可能終究會帶來主動持股,以及潛在推特更積極的所有權角色。」

馬斯克去年11月開始出售特斯拉持股,當時他表示,將出脫持股的10%。到現在為止,馬斯克賣出的特斯拉股票,價值已達164億美元(約新台幣4696億元)。

推特在2020年一度成為對沖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 )的目標,這家公司稱當時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杜錫(Jack Dorsey)不關心推特。杜錫旗下還經營Square。

根據路孚特(Refinitiv)資訊,杜錫去年11月卸下推特執行長和董事長職務,目前仍持有推特2.25%股權,是推特第6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