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撻伐制裁,俄羅斯則公布一份「不友善國家名單」反制。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天簽署命令,對莫斯科眼中「不友善」國家和地區公民祭出簽證限制,以回應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被國際制裁。俄羅斯當局表示,打算恢復來往友善國家的航班。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簽署的命令暫停俄國對歐洲聯盟(EU)若干國家以及挪威、瑞士、丹麥和冰島的簡化簽證發放機制,將於今天生效。這項命令也下令俄國外交部和其他機構實施個人入境限制,對象為「對俄羅斯及其公民或法律實體採取不友善行動」的國家或地區公民和人士。

另一方面,根據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透露,俄羅斯打算於9日過後結束來往52個國家的航班禁飛令,當中包括阿根廷、南非和其他「友善國家」。目前莫斯科政府正持續鬆綁武漢肺炎相關限制。

俄羅斯2月24日派遣數以萬計的軍人入侵烏克蘭,俄羅斯軒稱這場「特別軍事行動」目的是要降低烏克蘭的軍事力量,並根除「危險的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烏克蘭部隊頑強抵抗;西方國家也對俄國祭出廣泛制裁,試圖逼迫俄羅斯撤軍。俄羅斯政府上月則通過一份不友善國家地區清單,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國家和烏克蘭,台灣也被列入其中。

不過,雖然台灣先前被俄羅斯列入「不友善國家」,但根據我外交部說法,台灣並沒有在俄國這一次簽證限制國家名單之中。外交部5日發新聞稿指出,經外交部查證,俄羅斯政府至今針對「不友善國家」中實施簽證反制措施,目前對象限於歐盟、挪威、冰島、瑞士及列支敦士登等國,台灣並未列入,因此對我國人目前沒有立即影響。

外交部續指,另自2021年8月24日起,俄羅斯政府重新開放我國籍人士申辦簽證且不限制簽證類別,目前由於疫情因素,俄國尚未開放線上申辦電子簽證。外交部至今也沒有接獲國人反映有申請俄國簽證遭拒的情形。外交部將持續密切掌握俄國公布的最新簽證資訊,根據其公布內容評估後續對我國的影響,並適時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