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本土新增133例個案,以新北市46例最多。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確診者分別分布於12行政區,新北市衛生局也公布確診者足跡,包含捷運板南線、中和新蘆線、松山新店線,以及麥當勞、好市多、家樂福、電影院等地。

侯友宜表示,今日確診分別分佈於三峽區15人、三重區8人、中和區5人、土城區3人、新店區3人、汐止區2人、板橋區2人、金山區2人、瑞芳區2人、樹林區2人、 新莊區1人、萬里區1人。確診病例中有5例為新增足跡相關採檢陽性、居隔採檢陽性28例、居隔陰轉陽13例,當中包括三峽相關案19人、中和相關案2人、基隆相關案8人、北市相關案6人、台中相關案1人、花蓮相關案1人。

新增的5例個案分別為居住於新店區的50多歲男性(案24467),職場與活動地點皆在北市,4月1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自行快篩呈陽性,前往醫院採檢PCR後確診,Ct值14;居住於新莊區的10多歲男性國中生(案24468),3月29日流鼻水,4月1日發燒,就醫採檢PCR呈陽性,Ct值18.2。

案24560、案24561為土城區的同住家人,3月31日兩人均出現喉嚨痛、肌肉痠痛、咳嗽症狀,就醫採檢PCR呈陽性確診;案24560為40多歲女性,Ct值18.16;案24561為70多歲女性,Ct值17.1。

另外,侯友宜今早赴三峽區公所視察「平寧計畫」,他指出三峽確診數字這幾天確實很高,但已有下降的趨勢,透過不斷擴大匡列及採檢,將有效穩定疫情。他表示,三峽區這波疫情源頭清楚,是由樹林某科技廠的外籍移工開始再傳到學校,特別感謝三峽區公所、警政、衛生等單位第一線同仁24小時不眠不休的辛勞,也感謝學校老師及同學們的配合,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守住疫情。

侯友宜呼籲校園防疫一定要落實,新北市是全國要求最嚴格的,師生上課時都要戴口罩,而且要有隔板,打滿兩劑疫苗才能進到校園,平時也不斷宣導大家落實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他也建議中央將目前的防疫路線定調清楚,各縣市做法才能一致,「防疫中央地方永遠是一條心,中央的路徑會影響地方執行的方法,路線清楚地方可以有所依循,也讓民眾知道如何做好配合」。

新北市確診者足跡。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市確診者足跡。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侯友宜今早赴三峽區公所視察「平寧計畫」。   圖:翻攝自新北市三峽區公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