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許久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選舉提名期從4月3日至4月16日結束,而投票日將於5月8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不會競逐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她為自己抱屈,自己任內面對的挑戰比以往多,形容是前所未見,亦是由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眾所周知,一人一票選特首,就是習近平一個人,習近平一票就能選定特首。林鄭月娥不能續任特首,只有中共說了算,這是中央層級的決定,不但林鄭月娥如此,歷屆行政長官都是如此。

香港《基本法》中規定要由中央一手掌握的人事問題,最清楚的就是行政長官的產生和任命。因為中央大權在握,《基本法》又規定的十分清楚,香港泛民主派多年來在這個「袋住先」問題上繞圈,在施壓、妥協、讓步策略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雙普選」依舊無法如願。

在2014年,泛民主派發動「佔領中環」,要用「公民投票提名」、「政黨提名」,企圖廢掉中共「選將」和架空「任命」的權力。中共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寸步不讓,中共守住《基本法》規定的底線,守住了中央決定香港特首人選的權力。之後,2019年反送中運動展開時代革命,《港區國安法》利劍揮出,民間反抗力量被大量抓補入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香港特首誰決定的大權更是牢牢掌握在中共手裏。

下屆特首的人選不是沒人表態,卻沒人當真。除了前民建聯成員胡世全、逾60歲的「藍營愛國KOL」冼國林表態,還有一位名叫李稚嘉的女士,她去信選委爭取提名,還洋洋灑灑發表長達37頁十分詳盡的競選政綱。

這些人接受媒體訪問,組成競選班子,港人同樣不把他們當回事,皆因香港人堅信下屆特首的產生和人選,中央將掌控得更嚴、更保密。對這場選舉和特首人選,中央要做到「全過程民主」,不容有任何疏忽,因為第六屆特首的工作實在太重要。

台灣斷然拒絕港澳的「一國兩制」模式,過往香港泛民主派有能力主導特首候選人輿論,中共為免被泛民主派主導輿論,需盡早推出候選人,惟現時泛民主派不可能提名,沒競爭和威脅下,中共毋須及早揭曉屬意人選。換句話說,中共對下任特首人選不是舉棋不定,而是胸有成竹的大局已定。

在中央一槌定音前,所有被視為有意競逐特首的人選,包括政務司長李家超、財政司長陳茂波、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會成員查史美倫等,各人均沒表態競逐,否認參選。參考「一國兩制」的澳門,2019年澳門特首選舉,提名期於當年7月8日展開,選舉日為8月25日,澳門特首賀一誠早於同年2月表示「初步決定參選」,6月18日正式宣布參選,在無人競爭下當選澳門特首,「澳門模式」即只有一人參選。

林鄭月娥是香港民主的劊子手,在反送中運動沾滿鮮血,惡貫滿盈罪不可赦。林鄭月娥治港5年,疫情更暴露了政府管治上的種種問題。疫禍爆發以來,超過兩年香港人人出外都罩不離口,遮掩了面容,看不見許多人都滿面愁容,鬱鬱寡歡,特區政府視而不見,更加自我感覺良好,但數字騙不了人,一份又一份調查,都顯示港人在這些年間身心都不健康,因為承受多方面壓力,在亞洲國家調查中,幾乎可說是最不快樂的地區。

反送中運動後,中央不斷強調全面管治權,不快樂是不被允許的,一個宣稱富強,但沒有資格哭的民族顯得荒謬。「一國兩制」神話讓港人發現問題,質疑現有的威權。當港人追求民主權利被剝奪,香港大國民們就只剩下投票的義務,而投票就是中共展現中國式民主的證明,所以特首選舉就成為不辯自明的循環論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