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正式宣布不會續任下屆特首,日前傳出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有意參選,若他成功當選,香港將步入「武官」治理時代。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就向中央表達過不連任的想法,也稱家庭是此決定背後的唯一考量。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現年64歲的李家超警察出身,政商界向來看不起他,認為缺乏管治經驗。如果當選將開啟香港首次「武官首長」,分析預料港府未來在國安範疇將更強硬。

李家超1977年以來長年待在警察單位服務,2017獲林鄭月娥委任為保安局局長,負責統籌六個紀律部隊,期間處理了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 2021年6月,他成為政務司長成為港府公務員之首。

反送中期間,港警備受爭議。而李家超也曾在「元朗七二一事件」中稱,當晚港警並未即時趕往白衣人襲擊市民的現場阻止悲劇發生,是由於通報電話過多,而癱瘓警備系統,此話一出外界怒批他的督導不周。

另一爭議是港警再修例期間,由於一連串催淚彈、開槍等鎮壓行動,被國際稱為「黑警」。而領導警政系統的李家超,卻稱香港不能沒有警隊,讚揚警隊比起外國已經很克制了。

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提名期由4月3日開始直至4月16日。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參選投遞。不過對香港人民而言,頗具爭議的李家超若有意競選,將會是國際矚目的焦點之一。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圖:翻攝自香港特別行政區官網(資料照)

受到香港反送中影響,多所大學校園被牽涉其中。(圖為香港理工大學遭到港警猛烈攻擊)   圖:翻攝自理大學生報編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