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持續一個多月,烏軍在奪回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後,在當地一座教堂旁發現280人的亂葬崗,根據美國私人衛星公司「Maxar」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亂葬崗長達13.76公尺,引發烏克蘭民眾的怒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更痛斥俄軍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路透社》記者2日前往布查,目睹街道上屍橫遍野,有的民眾在騎車途中遭射殺,雙腿還夾著腳踏車,亂葬崗還有多具生前遭到行刑式槍決的遺體,手部被膠帶綑綁、頭部中彈,更有許多露出手腳的屍袋堆疊在一起,畫面慘不忍睹。

衛星公司「Maxar」在位於基輔西北邊37公里的布查鎮,拍下一間教堂後方的亂葬崗,空拍圖顯示地面挖有一條約13.7公尺長的壕溝。該公司指出,最早在3月10日「聖安德魯和Pyervozvannoho全聖堂」旁的空地就有亂葬崗的跡象,「3月31日最近的紀錄顯示,在教堂西南邊的區塊亂葬崗已經長達約14公尺。」

布查鎮長費德魯克(Anatoliy Fedoruk)2日表示,鎮上屍體沿路可見,已將280名死者葬於一處集體墳場。針對殺害無辜百姓的指控俄軍一概否認,稱是「基輔政權和西方媒體再次捏造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