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 ( 3 ) 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最新狀況,國內新增了 280 例 COVID-19 確定病例,分別為 183 例本土個案及 97 例境外移入。

本土案例當中,包括新北市 71 例佔最多數,其次為基隆市 39 例、桃園市 22 例、台北市 19 例、新竹縣 15 例、宜蘭縣 7 例,台中市及屏東縣各 3例,高雄市、新竹市、花蓮縣、金門縣 1 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去年的經驗,若案例數接近甚至超過100,疫調速度就會變慢,因為人力有限。因此他呼籲民眾能發展自主應變,企業設置防疫長。

陳時中認為民眾的個人自主應變與警覺性不錯,近期許多確診個案都是接收到相關簡訊、朋友通知或自我警覺做快篩,才測出陽性。很多確診的個案也會即時通知親友,對於整體疫情控制非常有幫助,陳時中強調「我們非常鼓勵這樣的行為。」

清明連假,民眾不免擔心加重疫情擴散,陳時中指出,目前仍不會建議個案數較多的縣市,該地區的學校採遠距教學,除非經疫調發現有相關關聯性。

重要群聚列表。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