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日新增160例本土確診案例,連續2天本土確診數都破百。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就不用被不是0的數字嚇到,認為近日本土確診數所描繪的曲線是安全的。

對於本土疫情升溫,是否會封城?姜冠宇在臉書上發文說明,不能排除未來有變化,一有指數上升,比方說突然變500、1000,那就該封了,因為超過了醫療量能線,同時這數字也代表深入高齡、身體差的族群。「就會有人在醫療支持不夠之下死亡,不是確診、其他疾病的民眾也會在醫療排擠下死亡,這就是香港死亡率迥異、病人睡在屍袋旁的原因。」

姜冠宇提醒,所以該做的監測都仍然要做,只需要避免「短時間大量感染」,但「長時間少量累積感染」,就不會阻礙與病毒共存的步調,認為累積感染是需要的,這是建立「混合免疫社區」的必備條件。

他表示,現在開始要慢慢放一些病毒進來,除非出現意外變化否則不會停,這最終應該是每天幾百人被感染的狀況,不太會讓它超過千,因為國外死亡率是落在千分之一到二之內,所以壓在幾百人就不容易有死亡出來,醫療也比較好支持。「這個挑戰很漫長,也不排除有挫折只好重來,我想大概會一路到年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