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擴大,單日確診病例再創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日頒布分流新制、收治原則、擴大醫療量能等新制,盼能控制疫情再度升溫。不過,雙北市長都紛紛要求中央說明白,是要堅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受訪指出:「政府有想法要明講,別拐彎抹角,如果像香港一樣,戰略想共存、戰術卻清零,兩者矛盾就會死很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大方向是保持開放,除非發生特殊情況才會加強防疫手段,目前無走上加強的路,重點還是保存醫療量能。

對此,柯文哲今日上午到艋舺青山宮被問到對於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如何看待陳時中說大方向朝解封,柯文哲表示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得先講清楚,他每次都跟市府官員講說,如果下一道命令下去,卻無法有 SOP,那就是空口說白話,總要先有路徑圖。

柯文哲最後強調,我們還是得與病毒共存,不可能永遠不開放邊境、永遠都戴著口罩,問題是要如何度過,但這點到現在都不曉得要怎麼處理。就算中央不講清楚,我們還是有辦法處理,只是變成每個縣市不同調而已,這才是困難的地方。

陳時中面對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的問題,回答大方向是開放,重點還是保存醫療量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