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清明連假到來,高鐵台南-左營間卻因供電異常而暫停營運,造成交通混亂。高雄東南水泥廠今(1)天下午施工發生意外,導致台電69KV輸電線路斷線墜落在高鐵主線上方,影響台南至高雄段通車,不少遊客返鄉行程受影響。對此,高鐵指出,旅客若搭乘台南至左營區間接駁車者,仍可於一年內辦理退票。

東南水泥廠區今天下午施工造成電塔倒塌,使台電69KV高壓線路發生跳脫,造成供電中斷,導致附近高鐵左營路段發生供電異常,高鐵台南-左營因此暫停運轉。南來北往旅客擠爆高鐵台南站、車流壅塞,警方管制周遭路口,南市府也協調多輛遊覽車協助接駁南下。

然而適逢清明連假前最後上班日,高鐵左營站和台南站擠滿返鄉旅客,不少旅客也轉往旁邊的新左營站轉搭台鐵,因此台鐵新左營站月台也是人滿為患。受此事件影響,高鐵公司變更運轉區間為南港站至台南站,並啟動台南至左營間站間接駁。另外,高雄市交通局通知,為了修復高鐵電纜,台鐵也要被斷電楠梓到高雄車站之間,故橋頭捷運站及紅北段會有台鐵轉乘人潮。

高鐵公司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應處,高鐵工作人員指出,粗估影響約83班次、近10萬人。高鐵表示,旅客若有搭乘接駁車者,不適用台南至左營區間延遲退費規定,但考量此事件造成旅客之影響,旅客若搭乘台南至左營區間接駁車者,仍可於一年內辦理退票。